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2-06-15   访问量:2181

一、毕业离校手续办理时间
2022年6月-8月
二、关于离校手续办理形式
本次离校工作采用线上方式办理离校手续,学生需登录手机端今日校园APP查询并办理相关离校手续。各部门需通过学生离校系统和今日校园APP维护学生数据并为学生办理离校事宜,离校负责人员通过学工系统查询学生离校手续办理进度,学生离校手续办理完成后可发放毕(结)业证书。请各部门按要求审核相关数据,认真做好学生离校工作。(离校手续办理操作说明见附件1、附件2)
三、工作安排
(一)学籍档案(学工部)
1.组档:由学生处负责,与各系(院)共同组织、整合应届毕业生学籍档案(已完成)。
2.封档:各系(院)自查学籍档案,学生处于6月8日-6月14日组织开展2022届毕业生档案封存工作。
3.邮递档案:学生处组织各系(院)在专接本录取结果公示后进行应届毕业生档案邮递工作,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领取学籍档案的学生,可按照档案转递流程提前寄送。
4.9月份各系(院)将结业学生档案及学生毕业资料领取签字表交回学生处。
(二)毕(结)业证发放(教务处)
1.成绩审核:由教务处对毕业生成绩进行审核,形成毕业结论并报院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2.制证:由教务处制证,各系(院)核对毕业生照片并到院办室加盖公章、法人章、钢印,制作完成后领回本系学生毕(结)业证书。
3.发证:2022届毕业生离校系统中所有环节办理完毕后,方可发放毕业证书。因疫情影响,学校于6月15日-17日统一邮递学生毕业证书。 7月1日后电子毕业证向社会公开查询。
4.结业证换发毕业生:领取结业证的毕业生根据《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毕业补考成绩合格后(有处分的学生在处分解除后)可申领毕业证书。
(三)毕业生缴费 (财务处)
毕业生的缴费情况与学生离校系统同步,毕业班辅导员可通过离校系统查看毕业生欠费情况,督促欠费学生6月14日之前完成。
(四)图书馆借阅(信息中心)
毕业生的欠书情况与学生离校系统同步,毕业班辅导员可通过离校系统查看毕业生欠书情况,督促欠书学生6月14日之前完成。
(五)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学生处)
6月18日前,国开行助学贷款的学生将《毕业确认表》(按手印电子版)提交至各系(院)负责资助的老师处,6月20日以系(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至邮箱191006160@qq.com。
(六)户籍迁移手续 (安全工作处)
专科及本科毕业生的户籍可在7月1日前将户口迁出,联系电话:85239007。如因特殊原因需暂存的,时间不得超过一年。
(七)就业报到证发放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1.①未报考专接本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就业协议书随毕业证一同发放。②所有报名专接本学生就业报到证暂缓发放。专接本录取结果公布后,未录取毕业生发放就业报到证及就业协议书;成功录取的毕业生,本科录取通知书邮递到学校的,将转寄给学生本人。放弃升学的毕业生,由本人以书面材料形式,声明自愿放弃升学并交到毕业生所在系,留学校备查,放弃升学资料齐全后发放就业报到证及就业协议书。
2.毕业生离校后就业手续办理须知(见附件3)
(八)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团委)
1.毕业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出申请,分别经班团支部或院系团总支审批转出、接收团组织审批同意后,毕业生团员可将团关系转出。除专接本毕业生和征兵入伍毕业生需根据接收单位要求转接外,其他毕业生团员应于领取毕业证前完成团关系转接。
2.毕业生团员档案纳入学生学籍档案,随毕业生学籍档案统一邮寄。
(九)毕业教育活动
毕业生教育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各系(院)依据《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教育活动方案》(见附件4)开展有温度、有深度的毕业教育活动,用心用情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意识,为即将毕业的工职大学子注入坚定的前行动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工作,认真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落实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
(二)以生为本,以爱为源。各部门做到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感情到位,对毕业生的咨询与合理要求不推脱,为毕业生顺利办理手续提供优质服务。
(三)加强沟通,积极配合。毕业生离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各部门要积极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增强工作主动性,遇到问题主动沟通,使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四)细致耐心,及时反馈。对涉及证件制发、财产结算等问题要高度重视,既要保护学生权益,也要维护学校利益,相关部门和人员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及时反馈有关信息。

 

                  党委、院长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