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代表委员谈职教丨全国人大代表武志永: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上“大有作为”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3-03-06   访问量:973

       近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比以往显得更加忙碌。正值开学季,他在确保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抓紧时间修改完善拟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建议。
       “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是职业教育的灵魂。武志永认为,高职教育是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种高等教育类型,推进校地共建助推区域发展是一项“优势互补、双向赋能”的重大工程。
       武志永建议,要将职业教育与行业进步、产业转型、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鼓励各行业、各企业全面参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现场工程师学院。要因产办学、因企施教,形成多主体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武志永希望行业企业多一些“教育家情怀”,积极参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全过程。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才能共同促进教师提升、学生成长、员工与企业发展。”武志永表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大有作为。
他指出,深化产教融合的关键在于校企合作,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发展的动力源。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就需要职业院校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师队伍建设、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成果转化等各个教育教学环节都与相关企业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专业设置一定要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设置及课程内容一定要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一定要与生产过程对接。
       武志永以自己所在的石家庄科技职院为例,学校医学工程系与石药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把石药科技研发团队及管理团队引入到学校教学实践中;加强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校企紧密合作机制;推进学校在企业设立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学校建立培养培训基地,切实提高学生培养的针对性,确保学生优质就业,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
       在武志永看来,党的二十大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有力提振职教人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信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正式实施,也意味着职业教育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我国职业教育正不断深化改革,转向内涵式发展,呈现类型定位更加清晰、发展趋势持续向好、社会评价和认可度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各类职业院校一定要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用好国家政策红利,共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武志永感慨道。

       记者:于江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