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代表委员谈职教丨全国政协委员许玲:政府搭好台 企业唱主角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3-03-06   访问量:913

       去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简称“职教法”)完成修订并正式施行,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搭起更加广阔的舞台。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主角。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走进多家企业为今年的提案开展调研。作为连任的政协委员,她此前一直关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她将调研重点放在企业。技能人才供需生态的构建以及新的职教法的普及落地将是她今年提案的两大重点。
       五年履职见证职业教育政策体系不断完备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过去五年的履职过程中,我一直关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职教法以及此前的‘职教师资12条’里,我都看到自己的提案有被采纳。”许玲对此感到欣喜。在过去五年里,她看到国家职业教育的政策越来越完备。尤其是2022年新实施的职教法,它把我国多年来在职业教育实践过程中的有效经验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化下来,也对类型多样的职业教育作出明确,从组织融通、办学类型、办学层次、办学主体等多方位来落实。
       2018年,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许玲提交的提案《工匠之师从哪里来——关于我国职教师资培养建议》,被全国政协选为重点提案之一。当时的职业教育发展如火如荼,许玲就呼吁关注,工匠之师也是良匠之师,要尽快解决工匠之师的培养渠道狭窄、数量不够、层次不高的突出问题。2019年出台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就对职业教育的师资培训和招生来源都作出规范。
       在此基础上,许玲将目光转向职业教育的师资认定问题上。“什么人能来做工匠之师?我们之前没有认定标准。”该提案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重视,许玲后续也参与了后来国家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的指定。2022年10月,教育部首次发布了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试行),什么人能当职业教育的老师首次有了国家标准。“这一系列工作成效得益于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相结合,也让我能为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一点应有的贡献。”许玲说。
       呼吁更加系统、全面落实新的职教法
       企业技能人才能否满足需求?来到企业就业的技能人才能否学以致用?在广州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许玲就这些问题逐一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解。在她看来,职业教育发展到今天,从社会到产业都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职业教育领域里好解决的问题已解决得差不多了,目前职业教育里碰到的问题都是硬骨头。“有很多牵一发动全身的问题,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合才能解决。当下最重要的是在新的职教法推出后,各地如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许玲表示。
       新修改的职教法明确要落实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地位,规定企业可以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等要素举办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职工教育经费可以用于举办职业教育机构。但在实地调研走访中,许玲发现很多企业对产教融合缺乏深刻认识,未能充分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
       对此,她表示,正在思考酝酿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几条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实施新职教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让组合拳式的优惠政策落到每个具体企业身上,才能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她建议,从各级政府到各大系统,从行业协会到各大企业,更加系统、全面地去落实新的职教法。“加大法律的普及需要政府出台细则性的文件,还需要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地方在落实国家政策的过程中,也要在每个层面都有相应细则,才能一层层覆盖到广大中小企业。同时亦需要更多的宣传,让企业能够知悉了解国家的政策。”许玲说。
       企业作为职业教育的主体,本身既是人才培养的需求方,同时也是供给方。“如果能真正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就不需要发愁了。这也是产教融合的应有之义,让企业跟学校的合作实现无缝衔接,我们的人才从供给到需求无缝衔接。”许玲对此充满信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雯雯 廖雪明
       来源:广州日报2023年2月16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