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正文团学组织>> 团学组织

经济贸易系2013年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13-03-21   访问量:2099

经济贸易系2013年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河北是中国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办学历史最悠久的省属冶金类高职院校,河北省钢铁冶金职教集团牵头单位,河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10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2011年,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财政部对国家示范建设院校的项目验收,成功跻身全国优秀高职院校50强。

学院拥有50多年办学历史,位于省会石家庄市,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专科层次高职院校(下设宣钢分院),隶属省教育厅。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占地960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馆藏图书89.7万册。全日制在校生1万多人,教职工600多人。

                           经济贸易系简介

经济贸易系(简称经贸系),设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物流管理四个专业,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在校生1000余人。

实习基地配备完善,全方位满足在校生的需求。拥有市场营销、企业经营沙盘、网易电子商务运营基地等校内实训室以及50多家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在满足学生校内教学任务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拓展学生的实践能力。

校企合作成绩显著,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多次举办校园招聘会及企业专场宣讲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已与全国10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近几年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

技能大赛硕果累累,每年的行业技能大赛中,经贸学子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实践技能名列前茅。破晓天翼团队在2012年“娃哈哈”第五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多项奖项,MY微电影《破晓》荣获一等奖,受到北京卫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与报道。

经贸系国际交流密切,每年与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职业院校合作互派师生交流访问,已经成功举办四轮与加拿大斯高莎社区学院等交流访问活动,已有数十名学生赴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深造、实习或就业。

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考取营销师、会计资格证、电子商务师、物流师、报关员、跟单员、单证员等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书并且可通过专升本、自考等途径继续深造。

市场营销类专业

市场营销类专业包括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两个专业。本专业按岗位群招生,入学时不分专业,一学期后根据学生意愿、参照学习成绩和社会用人情况等确定具体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招收文史、理工、单招类考生)

主修课程

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策划(含品牌管理、销售技巧)、商务谈判、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实务、电子商务(含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商品学基础、钢铁概论等。

专业技能

①能运用商品推销及商务谈判的基本方法与客户沟通,建立客户关系,并销售商品和服务。

②能够科学设计市场调查方案、调查问卷,熟练运用各种访问技巧,顺利开展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品市场开发与维护等工作。

③能够开展企业营销策划、小型商业企业创业策划。

④会用网络工具进行商务信息搜集、整理和分析。熟悉网络平台,能熟练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企业采购与销售,能策划营销活动。

就业方向

就职旅游、房地产、外贸、金融、保险、证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市场调研、产品管理、广告策划、促销策划、渠道管理、店面管理和客户资源管理等工作。

就业单位

三一重工集团、北京苏宁电器、北京健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制药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保定轩宇集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君乐宝有限公司、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敬业集团、天津美信地产经济有限公司。

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可考取营销员、助理电子商务师、助理营销师、国际商务单证员、电子商务国内贸易专员、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专员等职业资格和技能证。

电子商务专业(招收文史、理工考生)

电子商务专业与阿里巴巴、网易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通过网易大学生创业基地,阿里巴巴订单班等,为企业培养合适的人才。

主修课程

电子商务实务、网络营销、外贸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网站维护、网页设计与制作、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图像图像处理、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等。

培养方向

电子商务专业秉承教育部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与阿里巴巴集团公司、网易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鸿网略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海门全通商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共同为制造业、商业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培养从事网络营销、行业电子商务(外贸电子商务)、网站维护(编辑、推广)和网上创业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京津冀地区商业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等从事网络营销、行业电子商务(外贸电子商务)、网站维护(编辑、推广)、传统营销和网上创业等工作

专业技能

①会用网络工具进行商务信息搜集、整理和分析。熟悉网络平台,能熟练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企业采购与销售,能策划营销活动。

②熟练地使用photo shop 、flash、dream weaver等工具进行图形图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编辑与维护。

③熟悉国际贸易惯例,能够开展国际贸易和填写商务单证,利用网络工具进行外贸电子商务。

资格证书

学生除了学院规定必须取得的英语A级或B级证书外,还应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如助理电子商务师、阿里巴巴平台运营专员、营销师经理助理、助理统计师、会计员等职业资格证书,为将来就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荣誉及专业建设成果

学生在校期间经常参加全国网络营销大赛、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全国网络创业大赛,明日网商挑战赛等全国性比赛,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

《外贸电子商务》国家高职高专经济贸易类教指委精品课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是院级精品课程。

电子商务团队教师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全国电子商务教学名师、示范建设先进个人、学院讲课比赛一、二等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三等奖,各类技能大赛最佳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和奖励。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招收文史、理工、单招类考生)

主修课程

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本课程为职业资格鉴定考试课程)、商务英语函电、商务单证实务(本课程为职业资格鉴定考试课程)、报关与报检实务(本课程为职业资格鉴定考试课程)、商务英语听力口语、商务沟通与礼仪、商务管理、统计方法应用、大学英语(本课程为英语四、六级考试课程)、计算机技术应用(本课程为计算机一、二级考试课程)、国际贸易地理、外贸商品学概论、国际服务贸易。

培养方向

本专业与京津冀地区外贸企业合作办学,培养适应贸易类企事业单位服务和管理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通过三年的校内外学习与实习,使学生具备从事多种国际贸易活动的基础,独立完成进出口贸易中的基本业务工作,并逐步拓展视野,获取进出口决策与管理能力。

学生的职业成长路径涵盖业务员、业务经理、公司经理,通过2~3年的实际工作达到外贸业务员水平、4~5年的实际工作达到业务经理水平。

就业方向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毕业生具体可从事:外贸商务单证制作与审核工作、外贸跟单业务工作、外销洽谈订立经营合同工作、报关、报检工作、物流与货运代理工作等。

目前,我校培养的毕业生相当一部分已经在省内外外资企业、合资企业、自营进出口企业担任部门经理,甚至是大中型外贸公司总经理等高级职务。

专业技能

1、具有外贸商务单证缮制、核单、审单、结单的能力;

2、具有签订对外贸易合同,具有管理外贸合同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商务分析和国际营销管理的基本能力;

4、具有英语听、说、读、写及外贸英语函电交流和处理能力;

5、具有应用文写作、计算机基础知识和Internet的操作能力;

6、具有良好的社会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

7、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和知识迁移能力。

资格证书

学生除了学院规定必须取得的英语A级或B级证书外,还应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有外销员、商务单证员、外贸跟单员、报关员、报检员等。

荣誉及专业建设成果

2008年、2009年、2010年我院国际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外贸单证、商务英语口语大赛均获佳绩。连续两年学生或个人一等奖,团体获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

物流管理专业(招收文史、理工考生)

主修课程

物流管理基础、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实务、运输管理实务、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物流运筹学、物流成本管理、国际货代与通关、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综合设计等。

培养方向

培养具有掌握现代物流基本理论与技能,熟悉物流活动业务,并掌握物流企业信息系统操作,能从事企业单位或直属物资储运部门工作的高技能物流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在京津冀地区就业,在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商品流通企业从事物资计划、采购、统计、调度、储运、综合管理等具体物流环节的工作。

专业技能

具有较强的采购管理、运输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方案制定规划、物流信息收集与处理、市场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能力。

技能种类和等级要求

学生除了学院规定必须取得的英语A级或B级证书外,还应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如物流师、采购师、营销师等。

荣誉及专业建设成果:

物流管理专业在校生多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技能竞赛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