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工作>>正文团学组织>> 团学组织

经济贸易系2019年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19-01-08   访问量:2346

 

 

 

一、系部概况

    经济贸易系面向京津冀区域,培养“互联网+”时代所急需的商贸类精英人才。设有市场营销、市场营销(营销与策划方向)、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类、电子商务(赢拓订单班)、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物流管理(智慧物流)、物流金融管理、广告设计与制作(网络美工方向订单班)等专业,招生规模与分数连年保持在河北省同类院校前列,现有在校生2200余人。

    经贸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设,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毕业生深受企业欢迎,大量毕业生到在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京东商城、石药集团、三一重工、德邦物流、百世物流、外贸企业联盟、慧聪网、当当网、58同城、链家集团、亚马逊等知名企业就业,就业(创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

    校企双主体育人,实验实训条件完备。通过引入行业企业资源,校企共建集教学、生产、科研和社会服务等为一体的开放式实训基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校企共建国家级众创空间—“育米众创空间”,为学子创新创业提供了工位、导师、培训、基金等配套孵化服务。教育教学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部分专业学生入学即可与订单企业达成初步订单培养意向,企业专家与校内专任教师共同授课,第三学年采取“顶岗实习+就业”模式帮助学生渡过就业适应期,保证学生毕业前均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注重实践技能培养,技能大赛硕果累累。连续承办河北省高职院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技能大赛,成为我省商贸类专业领军型专业群。近三年来,师生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河北省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物流企业经营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移动商务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二等奖、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三等奖,河北省职业院校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贸促会外销员技能大赛省一、二等奖,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团体二等奖,共青团中央“挑战杯”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学生在校期间还可以考取相关专业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书,并且可通过专接本、自考等途径继续深造。

 

 

二、专业介绍

    经济贸易类

    含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两个专业,半学年后根据学生意愿、参照学习成绩和订单企业需求等情况确定具体专业。

    国际贸易实务主修课程: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听力口语、商务英语函电、商务单证实务、报关与报检实务、国际货运代理、跨境电子商务、跟单实务、贸易综合实训、单证综合实训等。

    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主修课程: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B2BB2C)、跨境电商营销、电商视觉营销、国际物流仓储与配送、跨境电商英语、商务英语函电、外贸单证实务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在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国际贸易活动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蓬勃发展态势,同时,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和物流日益便捷,外贸B2C模式发展迅速,作为电子商务在外贸行业的应用,跨境电商已成为国际贸易新的发展热点。我国经济对外贸易依存度不断提升,未来具有国际视角、能够站在全球或广阔的角度上观察经济运行、开展市场营销、为企业发展服务的人员将更具竞争力。本专业源于河北外贸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具有深厚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有良好的行业背景;学生连续七年参加全国外贸单证、商务英语口语大赛,均获佳绩。

    就业方向:本专业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积累了丰厚的行业企业资源,已培养了30余届全日制毕业生,塑造了众多的外贸行业优秀人才,今天,他们已成为河北省及京津冀地区外经贸行业精英,为地方乃至全国的外经贸事业做出了贡献。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外经贸企业、制造类企业从事国际贸易业务经理、商务单证制作与审核、跟单业务、货代、报关报检等业务与管理工作等。

 

 

    物流管理类

    含物流管理(智慧物流)、物流金融管理两个专业,入学半年后根据学生意愿、参照学习成绩和订单企业需求等情况确定具体专业。

    物流管理(智慧物流)主修课程:物流管理基础、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采购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物流仿真模拟实训、物流综合实训等。

    物流金融管理主修课程:物流管理基础、运输管理实务、仓储管理实务、配送管理实务、采购管理实务、物流信息技术、金融学基础、物流金融实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实务、供应链管理、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物流仿真模拟实训、物流综合实训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本专业创建了“理论教学、软件操作、企业实践交互进行,能力培养渐次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和实践技能培养。拥有智慧物流管理,仓储配送、第三方物流、物流沙盘等现代物流软件实训系统,实现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的密切统一,教学与实践结合紧密,就业前景好。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物流企业、制造企业、商品流通企业、金融机构从事物资计划、采购、统计、调度、储运、综合管理等工作,以及物流金融营销、物流金融业务操作与管理、客户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可任物流项目经理、市场主管、市场专员、运输主管、运输调度、采购主管、仓管配送员、仓库配送主管、配送主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行业销售经理和客服经理等。

 

  

    市场营销类

    含市场营销、市场营销(营销与策划方向)两个专业,半学年后根据学生意愿、参照学习成绩和订单企业需求等情况确定具体专业。

    市场营销主修课程: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现代推销技术、营销综合实训、消费行为分析、社会化媒体营销、广告实务、市场调查分析、市场营销策划、营销文案写作等。

    市场营销(营销与策划方向)主修课程:市场营销、创意思维、市场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创意、渠道策划管理、品牌塑造与整合营销、策划文案写作、社会化媒体营销、营销策划综合实训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对营销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营销类专业重实践教学,着力培养学生营销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在多项职业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坚定走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之路,组织学生实施创业实践、休息日顶岗、策划竞赛等专业特色活动。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营销、推销、渠道销售和管理等就业岗位,在各类企业、机关、行业协会等单位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招商运作与谈判、产品推销、广告宣传、市场开发、客户服务与管理、渠道开拓与维护及品牌管理等市场营销工作,毕业生可任营销总监、市场经理、客服经理、渠道销售经理、市场调研主管、市场策划主管、公共关系主管、客户关系主管、销售主管、销售专员等。

 

 

   

    电子商务类

 

    包含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子商务、广告设计与制作(网络美工)3个专业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培养目标及特色: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是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云计算与大数据飞速发展背景下,为适应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以及数据分析与应用产业的发展需求,发展起来的新兴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商务数据搜集与整理、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与管理、电商平台网店运营与管理、网络营销数据分析与应用以及数据化运营管理的知识与技能,能够在企业电子商务活动中从事网站或平台店铺基本数据分析、产品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和网络营销流量分析工作,为企业电子商务活动提供决策支持的高级数据分析和数据化运营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主修课程:统计分析、商务数据分析、数据采集与处理、市场数据分析、数据演示、运营数据分析、数据分析与挖掘、网络营销、商务网页设计、SEOSEM、市场营销、社会化媒体营销、网店美工、电商运营等。

    就业方向:目前,各行业急需大量商务数据挖掘分析与数据化运营等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京津冀地区商业服务业、电子商务服务业、交通物流业、制造业等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网络营销、电商运营、客户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可任数据分析师、运营数据分析专员、市场数据分析专员、客户数据分析专员、产品数据分析专员、网络营销专员、网站编辑、运营专员、客服专员、网站推广专员等。

 

    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订单班)

    该专业是学院与石家庄赢拓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校企合作办学专业,作为学院品牌特色专业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以区域电子商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为目标,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采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开展基于项目团队的探究式合作学习,创建“工学结合、多轨运行、分方向培养、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三层次五阶梯”项目化课程体系。外引内培,一课多师,一师多岗,打造专业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互为支撑的专兼结合教学团队,专业技术课任课教师团队都是来自于电商企业一线的高级管理、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所授课内容都是多年工作经验的结晶。三年时间内,采用“1+1+1”培养模式,第一年在学校进行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学习。第二年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状况选定就业方向,进行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训课和企业培训课学习,并参与订单企业电商运营项目运营。第三年在合作企业进行不少于6个月的顶岗带薪实习。该专业在学院建立了融实训、实习、创业、项目运营、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育米众创空间,实现校企深度合作,双主体育人,积极为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开展培训培养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主修课程:阿里巴巴速卖通大学、E-bay亚马逊企业实践课程、视觉营销、电商运营、网络商品管理、商务网页设计、网络营销、跨境电商、电商物流、互联网金融、电商创业等。

培养目标及特色:配备分组项目运营、一体化网络教室等实训环境。

【关闭】

上一篇:经济贸易系2020年招生简章

下一篇:经济贸易系2018年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