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众多媒体报道我系学生帮助残疾同学事迹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0-12-30   访问量:1467

日前,《燕赵都市报》、《石家庄日报》、《河北音乐广播》等众多媒体报道我系学生帮助残疾同学事迹。

王一铭,男,今年20岁,为我院经济贸易系19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3班学生。由于身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达到二级肢体残疾,无法正常行走。但这并没有阻碍他求学的梦想,通过刻苦学习,王一铭于20199月考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系,成为19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和家人对他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却又心存忧虑。由于身体原因,即使在家人照顾下,稍有不慎也难免会造成骨折,那么能否适应大学的住校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就成了一铭求学路上最为严峻的问题。幸运的是,王一铭同学遇到了无比温暖的集体。他所在的经济贸易系的领导在得知他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王一铭的家长取得联系并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指派了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负责他所在的班级,认真了解并详细记录学生情况和注意事项,耐心倾听家长诉求,研究商讨后,针对王一铭同学的制定了专门的帮扶方案。想要随时细致周到地照顾好一铭同学的生活,仅仅依靠系里和老师的力量是不够的。学院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在宿舍、食堂门口安装了无障碍坡道,在厕所安装了专用坐便,从硬件设施上对残疾学生予以充分帮助。在迎新时,辅导员老师跟前来本班报到的同学说了一铭的情况,很快有六名男生主动要求和王一铭同一宿舍,志愿在今后三年中照顾一铭的学习生活。特别是班长张一超,作为前海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的优秀士兵,他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要求承担照顾一铭的主要任务。由于病情特殊,王一铭同学身体不能受力,因此他只能坐在轮椅上被舍友抬着上下楼梯,进出教室。有时需要在短暂的课间穿越半个校园,上下多层楼梯,赶赴下一个教室。舍友们小心地抬着轮椅,穿过密集的人流,赶到教室的时候往往已经大汗淋漓,这样的场景日复一日出现在校园里,风雨无阻。2019年冬天,一次天降大雪,王一铭同学的轮椅从宿舍推到教学楼下的时候,已经沾满雪花,为了防止抬起轮椅时打滑,避免危险,舍友们摘下手套,赤手抬着冰冷的轮椅跨上楼梯,到达教室的时候,大家手都冻得失去了知觉。平时打水、洗漱、吃饭、收拾床铺,班里的同学们一一为王一铭提供帮助,从不叫苦叫累。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王一铭同学的父亲感激地说:“学校对一铭很照顾,上学一年多来,我们也很放心。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是我们孩子的一种荣幸,能遇到这样的同学和老师也是孩子的一种幸运。”

孩子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得到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支持。为此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授予王一铭和他的舍友们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为他们颁发正能量奖金5000元。

附媒体报道:

1、《燕赵都市报》&今日头条

http://yzdsb.hebnews.cn/pad/paper/c/202012/26/content_68107.html

2、《河北音乐广播》

https://m.qingting.fm/share/channels/1649/from/20201225070000?platform=wx_friend

3、《石家庄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0e74YYzlaK0evFvrinFlwQ

4、《河北日报》微博

https://m.weibo.cn/1623340585/4585764903453412

5、搜狐视频

https://tv.sohu.com/v/dXMvMzE5NDQ5NTg4LzIyOTg5MDEyMS5zaHRt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