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新闻中心

王一鸣: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职业技术教育提出新要求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1-04-06   访问量:3238

日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为主的形式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受邀作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职业技术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主旨报告。

王一鸣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职业技术教育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可或缺的一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都要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技术教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新发展阶段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我国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重塑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必须增强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的适配性,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大支撑。

王一鸣从四个方面阐释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职业技术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第一,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迫切要求培养大批技能精湛的高技能人才

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我国产业链整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在产品质量和性能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的精度、稳定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较大。产业基础能力相对薄弱,“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而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不高,是“大而不强”的重要因素之一。

要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就要求职业技术教育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强化基础技术技能培养,以技术技能传承和创新为纽带,培养大批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特别是要培养芯片、装备制造等“卡脖子”环节的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掌握更多独门绝技,对接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需要,助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建设。

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迫切要求强化数字技术人才的有效供给与超前储备

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关键。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其核心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高速化、智能化,计算技术的高能化、量子化,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数字化,使得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的地位相对下降,人力资本、技术和数据成为产业竞争的关键因素。

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代际跃升,改变传统的产业生态,迫切要求职业技术教育对接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发展需要,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与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相衔接,加快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培养适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将迎来工业互联网发展浪潮,迫切要求加快培养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强化数字技术技能人才的有效供给与超前储备,增强与市场需求的适配性,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支撑。

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迫切要求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我国培育竞争新优势、实现跨越发展至关重要。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指明了“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

我们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要求职业技术教育紧密对接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和学科建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发展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势专业,增强专业设置的吻合性和对接产业的衔接度,使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形成教育、人才、产业、创新协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第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迫切要求对标国际标杆,提高职业技术教育现代化水平

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我国早已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体系。国内大循环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合,产业技术进步也离不开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封闭起来脱离世界主流只会拉大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职业技术教育要坚持开放合作的发展模式,对标国际上高水平职业技术教育标杆,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加强与国际先进职业技术教育国家的交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变革,以开放合作提升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术教育现代化新路子。 

作者:王一鸣,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官网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