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校企合作>>正文联合培养>> 联合培养

了解行业动态 挖掘企业资源 服务用人需求——经济贸易系应邀参加第四届外向型企业论坛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31-03-17   访问量:1689

    继参加第三届“人才篇”论坛并主题发言后,经济贸易系杜敏、乔哲于2013年3月16日应邀参加了由河北省进出口商会、北京创富蓝海国际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四届外向型企业论坛。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民营企业国际化之路”,邀请到河北外贸行业企业家共计200余位,就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期间实施“抱团取暖”、“走出去”战略等热门话题进行了解读和讨论。

    会上,河北省进出口商会会长、原省商务厅巡视员魏滨洲致开幕辞,《非洲最后的金矿》原创作者剑虹先生作了“非洲经济的商机与优势--投资莫桑比克的十二大优势”的主题分享,日本资深商务考察专家乔晓莎女士作了“世界资源如何为我所用”的报告。随后,郎溪李仕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平针对去年12月份河北商务考察团赴非考察的后期投资运作项目进行了介绍。此外,参会人员还分别就非洲经济形势和日本商务考察项目进行了互动提问和讨论。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进程有所放缓,贸易保护主义不断上升。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有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传统比较优势逐步削弱,出口产品仍处全球价值链低端,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偏低,对外贸易发展存在不平衡等现象。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在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快建立海外营销网络与实业项目,构建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支撑体系,摆脱单纯依靠出口的被动局面已成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迫切问题,逐步形成中国海外跨国公司的盈利模式,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

    河北省的民营中小外贸企业还必须改变以往在国际贸易中“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依托政府、商会等平台,“抱团出海”,开拓新市场,增强企业抵御国际经贸风险的能力。

    在此次论坛上,我方积极与主讲嘉宾互动交流,多方获取信息,调研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扩大了学院的社会知名度,还积极争取到外贸企业高质量就业岗位40余个,并就企业订单班事项与相关企业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