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生就业>>正文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走近工艺大师 领悟匠人精神”—工院论坛传统文化实践教学活动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16-04-01   访问量:1542

“走近工艺大师 领悟匠人精神”—工院论坛传统文化实践教学活动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00:00  | 发布人:经济贸易系  | 发布部门:经济贸易系  | 阅读人数:16 字号: T | T
2016年5月19日,“工院论坛——文化素质教育讲座”中的部分学员来到了郭氏兄弟雕塑艺术工作室,认真聆听了郭海博老师的亲自授课,了解了铁板浮雕艺术,亲身领悟了大国工匠精神。
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传承人郭海博、郭海龙兄弟,为铁板浮雕艺术倾注了大半生的心血。他们千锤百炼,以精湛的技艺和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将“铁板浮雕”这门艺术展现给世人,被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了“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当同学们站在《秋韵》、《丑娃》、《农忙》、《香格里拉的晚霞》等作品前时,才深刻了解了什么是形象生动、出神入化,什么是呼之欲出、鬼斧神工。郭老师动情的带着同学们品味了每一幅作品的故事,介绍了如何把我国传统工艺中的金属雕刻艺术和西方油画、雕塑艺术提炼融合,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铁板浮雕锻造技法和彩铜浮雕烧色技法的创业历程。讲述的同时,郭老师还亲身示范,在一片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郭老师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脚踏实地,不求名利,心无旁骛,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情。”敢于面对苦难,用坚毅的性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顽强地走出困境,郭老师正是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见证了伟大的匠人理念。
此次校外实践活动,为同学们创设了一种真实的文化体验学习情境,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领悟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通过走近工艺大师,切身领略到大国工匠的风采,用心感受到工匠精神的实质。



郭老师亲身示范


郭老师和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