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1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方案

文章来源:经济贸易系   发布时间:2021-06-22   访问量:28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1〕49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学生培养中的现实问题,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高校辅导员、班主任要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联结家长与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组织机构
    成立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1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各系(院)系同步设立2021年辅导员暑期“大家访”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系(院)工作开展。
四、活动要求
1.活动形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地走访,也可采用网络、电话、书信沟通、问卷调查等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各系可通过《大家访活动登记表》(附件1),掌握活动情况。
2.走访数量。保证全体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校领导、老师的问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下,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家访,以达到良好效果。
3.成果形式。活动结束后,各系要报送辅导员“大家访”工作总结、精品案例,按要求申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五、工作机制
1.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入开展“大家访”活动,学校将对“大家访”工作中的慰问品等费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差旅费、出差补助等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2.提高家访质量,保证家访活动取得实效。系(院)领导要参与到“大家访”活动当中。
3.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制定相关预案,切实保证参与“大家访”活动的辅导员、班主任出行安全、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
4.组织培训,院系要对家访辅导员进行动员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家访活动目的、意义、内容、方法以及应该达到的效果和注意事项、纪律、安全要求等。
5.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辅导员、班主任予以表扬。通过树立典型、奖先评优活动,进一步深化“大家访”活动育人效果。
六、时间安排
    各系(院)要细化活动方案,提前安排受家访对象,科学设计家访行程,提前做好家访的相关准备工作(如设计调查问卷等)。
    6月30日前,将本系(院)大家访工作方案和《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拟实地走访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学工部备案。
8月中旬前,各系(院)要按照工作方案完成家访活动。
七、工作要求
1.要积极主动向家长宣传教育法规,介绍学校发展战略、发展前景和办学特色等,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2.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思想状况、行为习惯和个性特点等,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要对受访学生要以正面肯定、积极鼓励为主,真实客观地向家长反映在校表现。家访时应请学生在场参与,以便于辅导员、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避免向家长发怨气,批评指责学生,切忌“告状式”家访。
4.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给被访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不接受家长的宴请和馈赠。
5.提高安全意识,注意人身、出行和财产安全。
八、活动总结
    9月10日前,各系(院)报送如下材料:
1.工作总结。1500字左右,主要包括基本做法、时间地点、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被访学生家庭情况、本人现状、形成原因分析及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措施建议等,内容详实,材料丰富,数据准确。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可采取拍照等方式作为家访记录材料,图像资料需在学生家实地拍摄。
2.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3篇。
3.典型事迹材料及其图片、视频。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时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以上材料只收电子版。